Thursday, August 2, 2007

我的成长(六)

从中关村到清华附小,有四到五公里的路程,我身体恢复之后,家里给我买了一辆26的 自行车,这样我就可以骑车上学了。对于我当然是很高兴的,但从经济上来讲,三大三娘为我付出了很多,三大没有任何嗜好,不吸烟,不喝酒,不出去吃饭,三娘 穿着朴素,从来不买化妆品,用最便宜的肥皂,洗头水,过年的时候才添置一件新衣服,自从他们结婚后,家里就没有添置过什么新家具。87年家里买了第一台冰箱,夏普170升,用了20年,现在还在我家服役。第一台彩电,是19896月买的,4000多元,松下21摇,收看的第一个节目就是89动乱长达两个小时的新闻联播。直到我97年毕业工作,才给家里买了一个全自动洗衣机,之前的双缸洗衣机,洗起衣服来就象要地震一样,如果你不压住它,洗完衣服后它会从厨房蹦到卧室。1997年家里才装电话,花了5000多块钱,还是优惠。2000年搬家后,才可以在家里洗澡。尽管不愿意承认,但从经济上讲,我家确实比较穷,但在我成长的过程中,三大三娘从来没有让我感到过穷的感觉,至今也没有,他们为我牺牲了太多。

人是需要朋友的,尤其是对于插班生,刚开学又受了伤休学了近一个月的我,毕竟失血很多,我显得很弱,所以休学体育课一个学期。对于拉下的功课,由我的表妹小燕帮我补习。小燕- 大名叫陈颉,是桂阿姨的女儿,我叫桂阿姨大姨,小燕就成了我 的表妹,他比我小一岁,但和我同一年级。她学习很好,是那种天生就会学习的人,不服不行!她由清华附小,清华附中,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普林斯顿大学,直读 博士毕业,现在留在美国一高科技公司工作,据说先生也是普林斯顿一博士,整个一高知家庭。如此明确清晰的成长经历。

这时我在班里的地位和在暂安处小学时比,已经发生和变化,我不再是关注的焦点,在大多数同学眼里可能是个后进生,我至多做个数学课代表,但这时我有了一个好朋友---静辉,谢静辉也有了一个好朋友我;不像过去在暂安处小学大家都想和我交朋友,我的朋友很多,也就没有了真正的好朋友。人总是这样失去了才懂得珍惜。静辉的动手能力很强,他总会作些小手工。他为人很诚恳,是个老实人。那时我们在清华的运河里,用静辉自 己做的鱼叉叉鱼,我们在朱自清先生描述的月光象牛奶一样倾泻下来的荷塘里摸田螺,打水漂。有一次我们突发奇想想做一个竹筏子,这样我们就能泛波河上,但哪 里找竹子呢,这烦恼了我们两个星期,后来路过一个建筑工地,我们发现了建筑用的竹排,于是我们就抬走了两个竹排把它们藏在河边的草丛里,等到周末,一大早 我们就兴奋地来到了藏竹排的地方,它们还在!静辉拿 出铁丝,把两个竹排捆在一起,一番努力之后,终于扎好了竹筏,我们好兴奋,想象着我们在河中撑着竹筏的样子,我们费了很大的劲,抬起竹筏,把它抛入水中, 只见竹筏漂在水上,冒了一些气泡之后,慢慢地沉到了水底。我们吃惊,失望,精心准备了两个多星期的计划,就这样泡汤了。后来仔细观察了真正的竹筏,才知道 我们失败的原因。竹筏都是用完整的竹子扎成的,竹子中间是空心的所以能浮在水上,而建筑用得竹排,都是竹片用钢筋穿在一起,所以会沉底。小学的时光,虽有 各种少年的苦恼,但大部分时间还是轻松愉快的,就这样快毕业了,而且班上也有不少人跟我关系不错。毕业考试我考得很好,198分,满分200分。大家兴奋的准备着毕业典礼,清华附中的老师也来学校介绍他们的合唱团邀请我们还没有变声的学生参加。大家交换着毕业留言册,交换着小照片,好朋友间交换着毕业礼物。而我却不能完全融入其中,因为我知道我的命运将和他们的不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