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 2007

我的成长(四)

小学的时候我的个子很矮(当然现在也不高),站队总是排在前几名(如同我的学习成绩)。每天走半个多小时上学,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有时候我们的音乐老师会骑车带我一段路程。小孩子总是边走边玩,有时候贪玩,回家玩了,奶奶总会在门口朝我回家的方向望啊望啊,她总是胡思乱想,担心死了,见我回家又高兴有生气;有时难免说我两句,我还老大的不高兴;当我成人以后,每当亲人回来晚了,心里总跟挂了七八个吊桶,七上八下的,才理解那是奶奶的心情。现在的孩子可能不理解,说回来晚了打个电话通知家里不就行了。那时候(1982年)甚少有家里电话的,更不用说手机了,我的第一个个人通讯工具是1997年大学毕业时买的寻呼机,很多同学一起去买的,摩托罗拉的,380块钱,2004年寻呼机几乎退出市场,不禁感慨科技发展真快呀,我们的生活确实也变化很大。当1998年我向客户介绍ISDN会议电视的时候,觉得是个多么新奇的东西,到2005年的时候从互联网上下载个免费聊天软件就可以实现视频的功能。事情回过头来看总是很自然,当在当时谁又能看得清未来的发展呢!

在回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那个时候,家里有一辆自行车,是一个大件商品了,要100多块钱,两个多月的工资呀,并且也是紧俏商品。家里的第一辆自行车28的永久,是美国的姑奶奶用外汇券给买的。我四年级的时候开始学骑车,那时我们大院很多比我小的孩子都会骑车了,这种事情好象年龄越大学的越慢,我练了好几天还是学不会。后来我的父亲,就说我来帮你学,他在后面扶着我我慢慢加速。由于知道他在后面扶着所以不怕摔,胆子就大了,练了一下午,父亲说你会骑车了,我说还要你扶着才行,他说我就根本没有扶着你。就这样我学会了骑车,有时候我们要做成一件事情,只要多一些自信心就会成功。记得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去报名中关村游泳池的游泳学习班,那个年代的特色就是什么都是紧俏的,我要通过考试选拔后才能被录取,考试的项目就是把我们带到2.5深的深水池,不戴任何保护,叫我们往里跳,看我们挣扎的表现(够残忍的),决定是否录取。当时我一定很害怕,结果表现得很遭,被淘汰了;我很沮丧。父亲决定自己教我,在蘑菇池里,他说不用怕,我用手托着你,然后他慢慢的把手松开,就这样他帮我克服了对水的恐惧。那年夏天我学会了游泳。很多时候我们教育孩子,重要的并不是交给他们怎么做,而是培养他们的自信,使他相信他能过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