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1, 2007

我的成长(一)

我六岁到10岁的时候,我家住在五道口七条二号,位置大概在现在的华清家园的西南角,是一个有四间屋子的平房,住着四户人家,我家在中间靠西的位置。院子最西边是一家三口,他们的女儿当时十五六岁,经常打扮得花枝招展,在那个年代认为不是什么好女孩子,他的父亲不知什么原因进了监狱,后来依稀知道一点消息,好像和他的女儿有关。中间靠西是我家,中间靠东住着一家四口,有一个小孩比我小3岁,那家的老人我叫苏奶奶,苏奶奶有风湿病,很怕风,后来我上初中后曾经去看过她,给他送一种药--马钱子,据说这种药不容易买到,后来才知道是一种有毒的药材。最东边住着一户人家有两个女儿,小女儿和我一样大,我经常帮她写作业,后来他们搬到中关村住。

院子里有一棵大的槐树,每年槐花开的时候,奶奶就会拿竹竿打下一些槐花,然后和鸡蛋混在一起摊给我吃,味道很甜美,那时候生活还很艰苦,奶奶每月的退休金大约40元左右,物资都很紧张,粮食要用粮票(每月每个成人大米15,白面15斤,牛羊肉10斤),因为我们是回民才会有牛羊肉的票,记得买芝麻酱也要凭粮本,一个月只能买一瓶,小的时候最喜欢吃的就是馒头抹上芝麻酱,再加上白糖,那时也没有听说过有什么卡夫花生酱,巧克力酱,直到现在我的记忆里还是芝麻酱沾白糖最好吃。还记得拿着粮本和奶奶到五道口商场买芝麻酱,买羊肉(羊肉1.5/斤)时的情景,在五道口街口有一个清真餐馆,每次经过的时候我都会眼巴巴的看着橱窗里的小吃,奶奶就会给我买些驴打滚,豌豆黄一类的奢侈品,或者花一毛钱买个糖葫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