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2, 2007

我的成长(二)

家人都说我是一个听话的孩子,不知道是真是假。

记得大约六岁的时候,冬季,有一天大姑送来了一些鱼,那时候很少能吃到鱼,所以是一件很新鲜的事情。那时候冬天的北京还是很冷的,大姑在院子里磁鱼,我非要蹲在旁边看,鱼很腥,冻得硬邦邦的鱼不是很好磁,大姑怕我冻着,也怕腥腥的鱼麟溅我一身,就不让我蹲在旁边,让我回屋子里;对一个六岁的孩子来讲第一次看大人磁鱼是一件多么有趣的事情,我坚持不回屋,并在旁边捣乱,大姑一定是很生气,就推我回屋,我也很生气,就用我最厉害的武器---牙齿咬了大姑,然后我挨了一巴掌。我哭着回屋了,越想越委屈,觉得着这家我没法待了,就做了一个很大的决定,离家出走,溜出来之后,不知道那里可去,我只去过五道口商场,于是我朝商场方向走,走到331车站,想起曾经作这路车去过马爷爷家(奶奶的表弟),但我不记得在那里下车了,第一辆车来了,我没敢上,第二辆车来了,我犹豫。。。天渐渐黑了下来,就在我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听到了三大焦急的喊声“小京,小京。。。。。。”我扑到他的怀里,委屈的哭着。找不到我,奶奶,大姑都吓坏了,回家见到奶奶我更委屈了,哭得更厉害。直到奶奶叫大姑向我道歉。

小学三年级,那时的男孩子玩一种游戏叫做打石头仗,在一个土坡后面,七八个男孩子分成两队,互相掷小石块,我不知是傻,还是勇敢,冲得太靠前了,一个石块嘭的一声打在我的脑袋上,一下子血就流下来了,孩子们都吓坏了,有的跑去告诉了我的家人,三大一下子冲了过来,抱起我就朝医院跑,当时离我们最近的就是东升乡卫生所,伤得好在不重,但想起来真的有些后怕,这种游戏真的很是危险,不过那时真的没有什么玩具,家里也不会有钱买玩具给孩子,流行的游戏就是:拍方宝,扇洋画,堆沙子,弹球,剁刀,跳皮筋(多是女孩子玩),马赛克,斗蛐蛐,夹包,跳格子,都是一些不用花钱或很少钱的游戏;不像现在的孩子每个人都有一屋子的玩具。记得小学五年级在清华附小读书,有一个同学(名叫陈晓东)他爸爸从香港回来,给他买了一个电动火车轨道系统,他请我和几个同学到他家里玩,真是羡慕死我们了,现在我还清晰地记得,我们把轨道搭完之后,把火车放到轨道上,火车呼啸着穿过隧道的情景。至今我仍希望拥有那样一套玩具。我儿子丁丁不到三岁的时候,我就给他买了遥控汽车,遥控帆船,老婆总会质疑我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求还是儿子的需求。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捅过马蜂窝,被马蜂追得到处跑。那时五道口还有大片的农田,那一年夏天我们几个同学放学后在地里玩,地里种了很多黄瓜,夏天天气很热,我们就偷了农民的黄瓜吃,没想到被农民逮到了,那个农民伯伯叫我们站成一排,问我们是不是不应该偷吃人家的东西,我们吓坏了,低着头不敢看他,害怕他通知学校,或者找家长。他说:既然你们吃了人家的东西,就要给人家回报。来,帮我收竹竿(用来插黄瓜秧的),每人收五十根,然后可以回家,看他不通知家长我们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了,高兴的帮他干起来,临走的时候,他又给我们每人吃了一根黄瓜。

No comments: